您当前的位置:成功案例
苏州黑猫(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7-30 06:15:02 浏览:

企业简介:

苏州黑猫(集团)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机动喷雾器,清洗机械两大系列产品;目前,黑猫集团主营业务清洗机械已成为国内第一品牌,占据国内30%以上的市场份额。国内的工业清洗机械属于汽保领域,随着国内汽车行业的迅猛发展,公司销售收入已经连续三年以不低于20%的速度增长。近两年来,公司在国际家用清洗机械部分占公司总销售额的比重从10%上升到30%,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

面临挑战:

  • 国内机动喷雾器,清洗机械市场竞争激烈,进入门坎不高;发展国际市场、扩大出口是当前企业的必然选择。
  • 由于人工很难考虑到在途、预计入等因素,每月的编制自制件计划、采购计划粗放,库存一不小心就变成了“大肚子”,造成大量的资金占用。并且在接单时无法给客户承诺交货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正常销售业务。
  • 黑猫集团的年生产能力为50万台,分为100多种产品,每种产品的BOM约有100项零件, 物料总数10000余项。企业生产策略是国内销售以预测为主,国外销售以订单为主,客户每次的订货量从数百台到上千台不等,公司每个月生产的品种约20至30种,每天至少同时生产2至3个品种。一台清洗机械的生产流程可能涉及毛坯铸造、机械加工、钣金、注塑件外协,最后进行产品装配,生产周期在一个半月左右。

解决方案:

  • 苏州黑猫产品品种较多,BOM结构复杂,物料种类多。工厂的计划员每月下达自制件生产计划,采购计划由采购人员自己分解。由于人工很难考虑到在途在制等因素,公司的计划编制粗放,库存一不小心就变成了“大肚子”,造成大量的资金占用 。
  • 通过K/3ERP的实施,以产品预测作为计划来源,在K/3系统中选择了安全库存、现有库存和预计入库、批量规则等计算因素,运行MPS并确认投放计划;然后,根据主生产计划运行MRP,最后确认并投放计划订单。根据MPS/MRP计划的结果产生采购计划和自制件的生产任务。
  • 金蝶K/3 ERP系统提供了各种强大和灵活的功能,通过物料主文件制订了计划策略、订货策略、期量标准;通过BOM管理,固化了产品结构、生产过程,通过MPS/MRP,快速准确下达生产和采购计划,后续生产采购业务按计划有序执行。

应用价值:

  • 利润增长率提高10%;
  • 存货周转速度从120天缩短到90天,平均降低了一个月的存货占用;
  • 订单交付及时率从85%提高到96%;
  • 2007年,公司销售收入已经连续三年以高于20%的速度增长;
  • 以前,计划员需要二十年工龄以上的老员工才能担任。能不能做,只有靠经验说话,现在,只要一查系统就能知道,新员工也很容易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