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常见问题
最全最经典的供应链存货核算常见问题
发布时间:2017-08-19 07:47:38 浏览:

 1、在单据生成凭证界面,选择单据类型然后单击重设,没有弹出过滤条件,直接显示了单据?

在该单据类型的单据序时簿界面,将过滤条件中的“下次以本方案自动进入”的勾去掉。

2、工业模式月初一次冲回方式下,系统自动生成的冲回凭证,不去反审核的前提下,制单人和审核人如何确定?

制单人为原暂估凭证的制单人,审核人为原暂估凭证的审核人.

3、在期末关账-对账中总账与仓存是能够对上的,但是仓存上期期末与下期期初对不上?

可以在存货核算系统参数中把核算方式由总仓核算改为分仓核算,然后再修改为总仓核算,重新写一次总仓余额表,就能解决问题,因为仓存取数是从总仓余额表取数。

4、出库核算的时候能不能只单独核算部分单据?因为其他单据都已经有成本了不希望再次核算的时候发生变化。

不可以单独核算,可以先将不需要重新核算的单据生成凭证,再核算。
 
核算不会影响已经生成凭证的单据的数据。
 
5、供应链允许反结账的条件是什么?
 
供应链系统饭结账时需要满足一下条件:
当期没有计划价调价单;
如果以前期间的外购入库单在本期冲回之后继续暂估,则生成的暂估凭证及暂估冲回凭证都需要删除,即对于暂估冲回的凭证都需要删除之后才能进行反结账;
本期单据生成的暂估凭证不需要删除。
6、工业模式月初一次冲回,下月初系统生成冲回凭证后删除,是否可以通过外购入库暂估冲回模式手工生成冲回凭证
 
在发票没有来之前,不可以过滤出入库单冲回。因为系统自动冲回后,入库单的凭证字号清除,但在删除冲回凭证后,凭证字号还会返回为上月的暂估凭证字号。只有在发票到后进行入库核算后才能够在暂估冲回中过滤出并生成冲回凭证,再用外购入库事务类型生成发票的凭证,即类似于单到冲回的处理。
7、无单价单据(以盘盈单为例)更新最近入库价的规则?

1、系统判断离盘盈单单据日期最近的单据单价来更新,不分账套期间,不分在该张单据日期之前或者之后。

2、只有已审核的单据参与判断,与库存更新方式无关。

8、期末结账界面查看中,本期单价或金额不正确的单据与不确定单价序时簿中的单据数据不对?

本期单价或金额不正确的单据包括本期所有没有单价或金额的出入库单据;

不确定单价序时簿中的数据来源于核算后无法核算单价和金额的单据,并非无单价单据:

1.本期未核算的入库单,表现为入库单上单价、金额为零,包括红字入库单;

2.出库时,出现负结存,根据负结存出库核算选项,仍核算不出单价的蓝字出库单;

3.核算时当前出库单价为负数,导致无法更新单价的蓝字出库单;

4.分仓(组)核算调拨单时,调入仓库先核算,而调出仓库后核算。

10、某物料修改了存货科目后,上期还显示的科目本期不显示在总账与仓存对账单上了?

总账与仓存对账单显示的科目指的是存在物料属性中的物料科目代码和成本异常科目代码字段中,若此科目不再让物料引用了,则是不会在显示在总账与仓存对账单上的。

修改物料存货科目代码,总账历史数据不会更新,需要录入凭证手工调整数据。

11、能否将不同类型的单据合并生成一张凭证?

可以

在生成凭证界面左侧勾选多个事物类型,过滤出相应的单据,选中单据之后在上方选择“所有选择单据生成汇总凭证”即可。

注意:部分单据不能汇总生成凭证,比如暂估冲回记录与外购入库单、分期收款销售出库单与分期收款销售发票不能汇总生成一张凭证。原因是这些凭证的生成存在先后顺序。

12、对分期收款的销售发票生成凭证时,提示:该发票还没有勾稽?

对分期的发票生成凭证,需要:

–该发票与销售出库单勾稽

–该销售出库单已经生成凭证

13、入库核算时看不到发票?

是否钩稽且钩稽期间是否在本期;

工业模式的账套是否已生成凭证;

如果不是本人做的单据是否勾选了单据操作权限控制到操作员组;

本期没有发票与费用发票补充钩稽;

是否有发票的查看权。

14、工业模式下,启用往来对账与调汇,外购入库单的模板没有设置取单据上的往来科目,生成凭证时提示:存在非现购的采购入库单,但凭证模板[估价入账标准模板上科目来源缺少“单据上的往来科目”?

工业模式下,启用往来对账与调汇时,无论非现购的外购入库单的模板是否取单据上的往来科目,都要在生成凭证时取单据上的往来科目。

商业模式下不会考虑往来科目。

15、成本调拨类型的调拨单单位成本为时期末允许结账?

成本调拨类型的调拨单单位成本为时期末允许结账,但是在核算结账界面的查看——本期存在单价或金额不正确的出入库单中,能过滤出此单。总仓核算这样,分仓核算就要判断了。

 17、计划价调价单反审核提示单据反审核未成功,该调价单已经过期,不能审核。原因:在单据中有商品**的计划单价与单据中的现单价不相等?

该物料本期做了两张计划价调价单,先反审核先做的那张计划价调价单就会有这样的提示。

应该先审核后做的计划价调价单。

18、异价调拨会对对账有影响吗?

上期存在有异价调拨,调拨单生成凭证没有勾上,故在上期仓存收入与发出都没有包括调拨单数据,上期仓存余额也没有包括调拨单数据,但本期仓存期初余额包括调拨单数据,故引出上期末不等本期初。

 19、外购入库对等核销生成凭证?

 1、存货暂估入账处能过滤出这一红一蓝两张单,但是不能录入单价和金额。

2、生成凭证时,只能在“外购入库对等核销”处过滤出来,“外购入库暂估入账”处过滤不出来。

20、计划价调价后会造成物料收发汇总表期初与期末结存金额不一致?

 计划价调价后,对本期的期初和本期的所有单据按照新的价格来体现,会导致期初与上期期末不一致,实际成本与现在的计划价差额在材料成本差异汇总表中期初栏体现

 21、在存货核算报表分析中查看材料明细帐、产品明细帐和存货收发存汇总表时,无法按仓库过滤,只能查看到所有仓库的存货信息?

若存货核算方式采用“总仓核算”,则上述报表的过滤界面就没有仓库选项;

若核算方式为“分仓核算”,则上述报表中过滤界面有仓库选项。

22、分期收款业务,在用“销售收入—分期收款发出商品”事务类型生成凭证的时候提示“存在销售出库单未生成出库凭证”?

分期收款业务在存货出库的时候就要做结转成本的凭证,将成本过渡到“分期收款发出商品”的科目中。

如果在出库时没有做该凭证那么才会报错。而且在确认收入的同时要根据本次收入比例结转销售商品的成本。

 23、出库核算异常余额汇报表有异常数据,但是不能出单,为什么?

2种方式的异常余额不能采用此方式进行调整:

1.如果物料使用了辅助属性,则系统不支持“出单”操作,

2.出现数量为正、金额为负的情况,因为由于考虑到数量存在,所以不能直接将金额调整为0

24、进行先进先出法或后进先出法的物料,进行成本计算时的计算单据怎么取数?

所有进行成本计算的单据都是按照单据日期前后顺序的判断进行计算的